close

IMG_0843

 

星期六大清早

前往Barri Gotic的Cook and Taste廚房

因為大吃特吃西班牙料理後

總想來了解一下這些西班牙菜到底怎麼做

於是報名這堂課 雖說是廚藝班 但以分享美味的體驗為主 

在廚藝方面...我想能學會怎麼切菜就不錯了....

 

IMG_0854

 

位在羅門遺跡舊城區的小廚房

在彎彎曲曲的巷道內非常神秘

按了電鈴後 主廚Ignacio親自為我開門 

告訴我本堂課只有四人的天大“好消息”

真是多虧了週五夜太瘋狂 大家週六應該都睡到中午

讓這原本場場爆滿的美食課 成了小班分享

西班牙人如何瘋狂 真的連台灣人都比不上

夜店晚間一點才開始

不論當地人還是旅客 跳到七八點才準備吃早餐晃回家

有次同學們結伴去clubbing

我因為覺得一點才要集合太晚了 所以馬上退出戰局

後來隔天聽大家說 一點去clubbing人很少

舞池到了三點才開始大亂鬥 真是嚇壞我這老骨頭

想到凌晨大搖特搖 骨頭都要閃了

所有外國遊客的結論都是 

西班牙的時鐘真的是比一般國家都晚了三小時

吃晚飯時間

也是從十點開始?! 我當初也不敢相信嗎

親自走一遭總算眼見為憑

晚上七點 餐廳小貓兩三隻 還懷疑到底有沒有開張

所以第一周來的時候 常常在一些有名的餐廳門口晃蕩

猶豫要不要進場 因為門可羅雀

後來才確定六七點對他們來說 還是點心時間呢

 

總之週末早起的鳥兒有蟲吃 

讓我賺到這一場一對四的廚藝課

因為繳一樣的錢 總比一團十多人吵吵鬧鬧做菜來的愜意的多

 

IMG_0809  

 

學生除了我之外 還有一對澳洲來的夫婦 另外一位美國女士...因為tour agency搞烏龍的關係

她十一點才來跟大家集合而且臉很臭...

咱門三人則是跟老師先去逛傳統市場 採買今天的食材

這體驗課特別的地方 就是從逛傳統市場開始

也就是之前介紹過的在Bouqueria Market

號稱歐洲最大最古老的市場

距離廚房不過五六分鐘的距離

由每天在這邊鬼混的資深主廚親自帶領 再次造訪 

 

IMG_0798  

 

老師熟門熟路的帶我們去買海鮮

一邊講解市場的文化 還有西班牙食物的特色

同時也發揮西班牙人隨性的特色

就是碰到熟人就開聊

一路聊到結束邊買邊聊

算是一個話很多的主廚... 但我想也不能怪他

因為每到一攤 老闆娘就很愛問他今天要煮什麼

並且一直跟他說怎麼煮才好吃 兩人並且爭辯起來

其餘的我們三人只好拍一些觀光客到此一游的照片...

雖然老師跟大家都很熟似的 但他告訴我們不同的食材要在不同的地方買

例如墨魚得和上圖那位大姐買 ink還要保留下來 我們可以做墨魚海鮮飯

 蚌殻類又得在這家買 可以稱它為蚌殻之家了

 

IMG_0797  

我們買了Razor Clams 就是圖中長條形的物種

在西班牙叫Navajas 是Tapas中常見的一道海鮮

在台灣好像很少看到

我第一次吃到還是在紐約的四川菜館吃到的涼菜

當時覺得這物種讓我覺得怪怪的

但這次再吃,簡直驚為天人!!

總之一個小時下來

我們逛完了大半個市場 跟自己隨處亂逛還真的有差

老師講解各種食材 還學到不少

最喜歡的算是這個Bacalao(鹽漬鱈魚)

也是西班牙傳統菜色之一

IMG_0887  

 

根據明察暗訪(aka 谷歌一下) 加上老師講解

這種風乾鹽漬鱈魚是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傳統風味

在西班牙、葡萄牙還沒有冰箱或是貨櫃輪的時代

要能整年吃到鳕鱼

就得用一些天然加工法 用鹽先醃漬

使用前先要以水浸泡去除鹹味,並且得換過幾次水才成

 

IMG_0886  

市場老闆現場就在不停地沖泡鱈魚 所以買回家後可以直接使用

這種鱈魚質地較乾

並且另有滋味,有人和番茄做成沙拉 或是切成片狀 當成另類sashimi

和新鮮鱈魚相比 比較有韌性

但和我們華人吃的咸魚不同,這款鹽漬鱈魚並不太鹹,反而只保存了濃厚風味

這種Bacalao的料理據說以前是屬於窮人食物

如今可大不相同,從tapas bar 到各種高級餐館都有提供

除了Bacalao(鹽漬鱈魚), 刀蜆,  還買了 蝦, 墨魚, 和Pepper 白豆等等主要食材

IMG_0882    IMG_0881  

對我來說看起就只是裝飾物的各種椒類 沒想到真的是重要的調料

各種口味都還不同 沒記錯的話 圓形的椒風味較甜我們買的就是這種

 

IMG_0800  

看看這大龍蝦 要是Vincent Tsai(我爸啦) 看到的話

應該吵着要買了...

除了海鮮特別多之外...還看到了一些野味

IMG_0802      IMG_0803  

 

照片中的苦主 是一隻隻的放山兔

連毛都沒有拔 就被倒掛在店門櫥窗

旁邊還有雉雞以及鴿子

看得我們又驚又嚇 

我以為澳洲人經常大吃兔肉

沒想到這對熱愛美食的夫婦也說沒看過兔子這樣被掛在市場

而畢竟台灣人好像不太吃兔肉的....

我也是嘖嘖稱奇 

幸好美食班的食材內容沒有西班牙料理的傳統兔肉...

也沒要我們處理這毛茸茸的小可憐

否則我們這批人馬應該會嚇傻吧....

話說我這輩子大概跟兔兔結了仇

或是說上輩子就結下樑子 讓許多兔子不明不白的葬送在我手中

每每想到都很錐心  姊姊還喜歡用這些小時候的故事來提醒我我虧欠了多少兔兔

讓我手摀住耳朵在床上打滾

真是惡魔來著...到底是什麼恩怨情仇...以後再說吧...

 

美食班的第一階段買菜 就在大家飢腸轆轆中結束

(報名時被告知空肚來上課 因為會邊做邊吃 結果我們三位學生餓到快昏倒)

接下來 就要開始西班牙料理換我做做看了!!!!

敬請期待...(這個部落格每天瀏覽人數是零 真的有人在期待嗎? 媽咪快來幫我衝點閱率啦!!)

 

 

 

 

 

arrow
arrow

    TP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