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仔細一看,離上次發表文章已是三年前,沒想到在日常的汲汲營營之間,時間竟是快轉得嚇人。

年輕時旅遊,迫不及待看著世界,現在不論到哪個景點或哪個美麗小鎮,卻是想著要帶家人一起出門,讓家人一起行腳世界。

原本今年初計劃着帶媽媽去趟荷蘭比利時,看是否能趕上花季,母女倆計劃的同時,卻傳來比利時布魯塞爾機場的恐怖攻擊。

彼時爸爸和哥哥剛從德國返台,全家人看著報導都捏了把冷汗,當然,歐州是暫時先不去了。

然而,布魯日是真的踏足過的,2015年8月,當時巴黎恐攻還沒震動歐洲的太平日常,我揹着行囊搭上巴士與火車,穿越在城與城間。

IMG_0120  

當初會到布魯日,實在是被美到不像話的照片所吸引,被稱為北方威尼斯的布魯日,過去曾是低地國重要貿易中心。

不過為了節省時間,在阿姆斯特丹找了one day trip來個單日解決,順便附贈隨車導覽,讓我從上車就可以開始填鴨一些布魯日小知識(畢竟當時的歐洲之行只想一直放空,大家不要judge我是個不做功課的旅人了嗚嗚。)

總之搭巴士到了布魯日,車程約莫快1.5小時,方便快速,已經是用google map查從阿姆斯特丹到布魯日最快的移動方式了。

像我這樣便宜行事的觀光客眾多,當天早上一集合發現竟然還要發兩團。一團英語一團西班牙語,敝人雖自稱西班牙語點菜是強項,但失學已久語言能力再度退化為零歲,不用多說英語團又是唯一選項。

坐車期間年輕的導覽已經不停的灌輸我們來到布魯日三項必吃,姑且稱他『布魯日三寶』:巧克力,鬆餅以及淡菜吃好飽,吃了這三樣真的不用想還可以吃什麼,偏偏我是很容易被下指令的人,吃完一套後我回程已經food coma睡死在巴士上。旅程中真的不用擔心別人下藥,自己就能因為吃過多而昏迷,我實在不是一個機警的遊客...

再廢話下去,布魯日在我的敘述下永遠只能猶抱琵琶半遮面。

為什麼我說布魯日是天鵝之城,因為一抵達布魯日,穿越綠意盎然的公園,迎面而來的就是Minnewater(愛之湖),成雙成對的天鵝優雅滑行於湖上,不愧是戀人朝聖地。不過這浪漫之地竟有個悲傷的故事,且讓我們看看官方網站怎麼說: 

At the end of the 15th century, the oppressed people of Bruges rose in revolt against the unpopular Emperor Maximilian of Austria. They captured Maximilian and imprisoned him in the Craenenburg House on the Market Square, together with his equally unpopular adviser, Pieter Lanckhals. Lanckhals was condemned to death and Maximilian was forced to watch the execution. The Emperor eventually escaped and later took his revenge: he decreed that ‘until the end of time’ the city should be required at its own expense to keep swans on all its lakes and canals. And why swans? Because swans have long necks – and the Dutch for ‘long neck’ is ‘lange hals’ – or ‘lanckhals’! And so a city legend was born…

簡而言之就是15世紀末受到壓迫的布魯日人民起義反抗不受歡迎的奧地利君主,並在此君主面前對他的左右手Pieter Lanckhals用刑。奧地利君主脫逃後回來報復,要求這個城市直到最終之日都需在湖面飼養天鵝。為何是天鵝呢?因為長頸的荷蘭語就是Lanckhals,從此天鵝變成這城市無處不見的景象。浪漫嗎?這個傳說好像有點煞風景。記得我聽到另一個版本,奧地利國王娶親時送給未婚妻天鵝,從此天鵝子孫開始綿延不絕到現代,難道是我和其他城市的故事混淆了嗎?人老了記性真的不好,如果有人知道這故事的全貌請一定要告訴我呀。

IMG_0114

 

看似寧靜其實卻喧鬧的運河,或許在遊客及音樂的嘈雜聲中,反而看出過去布魯日的風華年代。

想要避開人群,隨意鑽進一條小巷,中古世紀的街巷,似乎幾百年間不曾改變的等待你走入。

不管是老舊的明信片小店,還是精緻的巧克力工作坊,隨意逛逛都能有些收獲。

IMG_0121

 

比利時鬆餅真的不能錯過。

我一像不是這類鬆餅的愛好者,但嘗過後只能說好吃的鬆餅外酥內軟,絕對上癮。

可惜,真的吃了半個就飽,與同伴分食比較省胃。

IMG_0130

實在很難想像世代居住這城市的人,怎看待這繁華褪去卻遊客如織的樣貌。

現在布魯日的年輕人也大批外移,老城的生命力現在最多仰賴的是觀光。

舊日金融貿易大城的黃金時代已不復返。

 

IMG_0127  

導遊推薦布魯日一定要吃淡菜,和其他地方比不覺太特別,反倒是看似平凡無奇的薯條讓我吃了精光。

比利時不愧是薯條發源地,必吃必吃!

 

IMG_0124

 

以上是我膚淺且平淡的布魯日一日,而閑晃及迷失街巷中本就是我旅行的意義。

 

 

 

 

 

 

arrow
arrow

    TP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