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VI_0328 

人家都說在西班牙或巴塞隆納抗議活動可不少

要小心自身安全

但我覺得最可怕的不是失業勞工 或抗議群眾

而是技巧高超混入你我之中的第三隻手!

沒錯! 到巴塞隆納不到一周 我就碰到那第三隻手

也是我身平第一次和現行犯四目交接

 

當天我和一位日本同學下課後搭地鐵

在月台順手把地鐵票放入小相機套

(因為沒帶小錢包 就拿有拉鍊的相機套來充數)

可能是我打開紅色肩背小包包引起注意

在列車入站 準備上車時

本來人群稀落的月台突然多了很多人擠進地鐵

我和日本同學就這樣被“人群”給分隔兩旁

為了發揮守望相助的精神

我一直往前擠 想要靠近日本同學

但前面那位“女孩”卻紋絲不動 稍微一點空隙都不讓 

一時無奈的我突然想到肩包在推擠時被擠到身後

下意識地想把包包推到前方

沒想到在我回頭看包包時

卻...看到一隻堪稱秀氣的左手  

拉起我相機套的鏈子  

只差兩公分 我的小相機套 就要脫離肩包這個溫暖的家 跟著偷兒流浪去了!!!

我一時有點反應不過來

想說怎麼天外飛來一隻手 還拿著我包包 原來是碰面不如聞名就好的第三隻手呀

然後我的眼睛順著這隻手一路網上 和它的主人也就是扒手小姐四目相交

它一看到我發現了  不管地鐵門已經“正在進行一個關上的動作”

迅雷不及掩耳 放下相機套

和他的同伙 也就是擋在我和日本同學前20初頭歲的“女孩” 推開地鐵門就跑

留下一車廂的人面面相覷

旁邊的乘客發現  馬上問我有沒有損失

其他乘客也七嘴八舌的告訴我上地鐵 包包一定要好好抓緊

剛剛兩個扒手 在人潮不多的地鐵車廂 故意把我跟同學分開

就是慣用的伎倆 讓你顧著尋找同伴 卻忘了包包

可以說相當專業

而且扒手臉上絕對沒有寫扒手兩字

這兩位堪稱專業的第三隻手 看起來都是二十多歲的漂亮年輕女孩

在路上擦肩而過 恐怕有些男孩被扒還想要電話吧

就這樣連歐洲城市名聞遐邇的扒手 也被我給遇到

算是有“深度旅遊”了!!!!

IMG_1029 

 

想當扒手可不是一朝一夕可及

真正的扒手是門專業學問

更別提有人說失業率高導致扒手多 

因為隔行如隔山 這門行業可不是一般失業民眾隨便能上手!

第一天到巴塞隆納 房東就提醒我要小心扒手

不論在熱鬧的La Ramblas 還是在地鐵站 

或是觀光客聚集的地方 都要特別小心

他還強調扒手不是西班牙人啦 是很多東歐人來此謀生...

學校單位 也特別和我們提醒小心扒手

並且一再用professional這個字眼 

可見扒手的專業性不可小覷

 

法國同學得知我的地鐵遭遇後

也立馬傳授如何識破扒手

第一就是要eye contact 如果你覺得旁邊的人怪怪 就馬上盯住他眼睛

如果閃爍迴避 就表示其中有詐

因為法國同學表示 巴黎的扒手也特多

而亞洲觀光客 是相對vulnerable 容易受傷害!!

結果過不了兩週

卻傳來兩位巴西同學相繼被扒!

巴西同學相當不滿 強調自己是從舉世聞名的犯罪城市來到巴塞隆納

天不怕地不怕 沒想到栽在扒手身上

只能說 不管你是哪裡人 千萬不可太大意!

IMG_0976  

(這是11/14號 西班牙全國罷工當天 大家不用上班 但媒體同胞們...工作加倍!!)  

出發前往西班牙之前

爸爸媽媽快被台灣新聞嚇到腿軟

提到西班牙 常常就是抗議活動不斷 失業率高 或者是治安惡化

家中兩位老父老母輪番打電話來力勸我cancel行程

美國新聞也不遑多讓  西班牙抗爭活動連環播放

姐姐看到都會威脅我要打電話告訴媽媽 西班牙很亂很危險

在我出發前兩天都還問我即時改變心意都來得及

其實我稍微觀察一下新聞

發現雖然在鏡頭前報導的記者表情嚴肅

但是後面抗議民眾其實還算輕鬆自在

一旁更有觀光客狂拍“到此一遊”在抗議人潮中比YA的場景

這種抗議活動 對於台灣出生的我們來說 感覺相當家常

應該是大陸同胞去會比較害怕吧...

上網查詢西班牙安全相關問題

找到了西班牙中文官方導遊王儷瑾的網站

裡面的文章提到雖然經濟問題出現狀況 不代表失業的人都來街頭搶劫

 

IMG_0974 

(11/14 全國罷工 雖然傳出在馬德里有警民衝突  但自己在巴塞隆納走一走 覺得現場情況算相當和諧) 

在背包客網站 看到許多人發文詢問西班牙治安

出門旅行提高警覺總是很重要 但也不要自己嚇自己

許多人因為現在的經濟危機就把西班牙想的太落後了

我抵達第一天 

就覺得這是個風光明媚且人民和善的文明國家

心裡的不安與緊張漸漸消除後

反而盡情享受西班牙文化吧!

 

 

 

 

 

arrow
arrow

    TP888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